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文下载 > 青海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工作的通知

青海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工作的通知

2013年03月18日 00:08:43 来源: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访问量:1348

关于做好青海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工作的通知

青教电办〔2012〕5号


教育局: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探索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实现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信息化,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领导小组决定在西宁市城北区设立基础教育信息化示范区。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研究执行。
    一、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示范区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为全省县(区)级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方法、思路、经验和途径。
    (二)主要任务。以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深化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和整合为核心,以提高教师和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深入开展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科研和服务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探索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教育教学应用、教育管理信息化等方面的发展路径和方法,实现教育教学管理、课程管理、学籍管理、考试、备课、资源管理的数字化和信息化,促进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变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快基础教育现代化进程。
    二、以教学应用为核心,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应用水平
积极探索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学习环境和教学方式变革,实现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协调、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
    1.认真贯彻《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开齐开足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培养学生收集、处理和应用信息的能力以及利用计算机进行自主学习、探讨的能力。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与技术相关的伦理、文化和社会问题,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
    2.大力推进各门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推进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的课程资源、课程结构及课程实施等方面的有效融合,使信息技术成为学生和教师学习工作的重要和基本工具,在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中广泛使用信息技术,并通过网络为学校间共享网上教育教学资源提供保障。
    3.创新教学方式与方法。努力探索信息化环境下启发式、探究式、合作式的学习方式,创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探索应用信息技术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等的教学实践。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扩大学生视野、增加学习过程的交互、强化学习评价与反馈;促进学生认知水平提高、基本技能培养和正确的情感和价值观的形成;促进师生互动,推动教学方式的变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三、努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强化教师信息技术教育。建立培训和考核机制,开展周期性培训和考核,使所有教师都能掌握并能运用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造就一支在现代网络环境下能进行教育活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1.对中小学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信息技术的全员培训。结合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建立网络远程培训系统和网络考核系统。
    2.广泛开展以学科应用为核心的教科研活动,全面提升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层次。组织开展提升信息化能力的研修活动;以信息化环境下的学校管理和教育模式为主要内容,促进学校教育管理、教学质量的提升。
    3. 加强信息技术专业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信息技术专业技术人员及学校网络管理人员的培训,为全区各学校提供信息化应用的技术保障与支持。
    四、高度重视教育资源的开发建设
    采取多种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育教学的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已有教育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加强校本资源建设。积极建设面向全区学校与师资培训、教育教学相关的教育信息资源,推进教育信息化公共资源的应用与推广。
    1.加强校本资源建设。充分调动学校和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紧密结合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努力打造优质校本资源,实现资源共建共享。要组织多方力量积极建设同步课程资源。加强视频课程资源建设。结合自动录播教室建设,搭建全区课程资源平台,鼓励全区名特优教师和学科骨干教师积极参加名师讲堂和名师在线活动。以示范课、优质课等方式,推动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广泛和深层次的应用。
    2.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建设,为学生提供网络化学习资源、研究性学习资源;加强学生网络展示平台建设,展示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和学习成果,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素养的提高,为学生提供区域虚拟交流空间,展示学生多层面的创新作品。
    3.建设教育信息资源服务体系,建立全区教育信息资源的查询、引导和管理系统,逐步形成全区教育信息资源开发服务的体系和有效的运作机制。建立教育教学信息资源的评审、认证和监管制度。加强网络交互功能建设,逐步实现网站主要信息来源于教师和学生。建设学生频道、教师业务档案、研究性学习、课程案例、网络课程等次级页面,形成丰富实用的网络应用体系。以现代信息技术完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推动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五、建立教育信息化检查评估及激励机制,促进健康快速发展
    1.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健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管理体系。指导、督查所属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校本资源及特色资源建设、管理及应用工作。
    2.建立评估机制,将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督导评估范围。制定切合实际的绩效评估规程、量化标准、激励手段与方法。
    3.积极组织信息技术应用与教学观摩展评、中小学教师课件比赛、学生电脑制作与设计比赛等活动。通过现场交流、经验总结等形式积极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学科课堂教学改革和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中的应用。
   4.建立激励机制,对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青海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