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文下载 > 学习齐玉同志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

学习齐玉同志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

2012年03月07日 09:31:10 来源: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访问量:1014

循教党委(201211

 

关于印发学习齐玉同志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

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教育系统各支部:

216,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齐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回顾总结2011年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对今年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齐玉同志的讲话对今年深入开展好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将齐玉部长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二年三月七

 

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2月16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情况的汇报,回顾总结去年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刚才,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交通厅、省总工会、省国税局、西宁海关6家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同志就本单位本系统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他们的做法非常生动,内容非常丰富,听了很受启发。从各单位介绍的情况看,共同的特点就是对活动高度重视,抓得很紧、很认真,这与我们平时检查情况一致,充分说明全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应予充分肯定。

善始善终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胡 锦 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良好氛围迎接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李源潮同志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对今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也作了安排部署。根据活动的整体安排,春节前后,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骆惠宁和其他省委常委、副省长都带头深入各自联系点,指导群众评议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调研点评。这些安排和举措,都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以更加努力和更加认真的态度,切实把今年创先争优活动搞得更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1年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

2011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抓手和强大动力,紧扣主题主线,进一步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创新载体、强化措施,全面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服务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四个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内驱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大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持续加强对人民团体、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各行业各单位争创目标进一步明确、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新举措、新亮点不断呈现。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各级创先争优活动督导检查机构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和分管单位进行检查,加强具体工作指导,有力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据统计,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8407个,较2010年增长近1倍。省创先争优活动八个检查组认真履行职责,突出检查重点,改进检查方式,延伸检查范围,对各地区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持续、全面的检查,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呈现出整体推进、平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是科学发展和创先争优的融合度进一步提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四句话”总目标,坚持围绕服务推进“四个发展”创先进、争优秀,形成了经常性的工作动力;坚持把承诺践诺、上评下议环环相扣、紧密结合,把承诺内容细化到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各个环节,公开承诺的实践性得到生动体现;坚持发挥领导点评指导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作用,分类指导、强化检查,领导点评的针对性明显增强;坚持采取多种形式接受群众评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跟进整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得到大力弘扬。据统计,一年来,全省1.77万个基层党组织确定1.34万个争创主题和1.53万个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1.71万次。全省基层党组织公开承诺事项4.43万项,兑现承诺4.17万项,承诺兑现率达94%24.7万名党员公开承诺事项38.38万项,兑现承诺36.35万项,承诺兑现率达95%。全省2.09万名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点评4.01万次,被点评的基层党组织达2.82万个次,被点评的党员总数达44.39万人次,做到了点评全覆盖。

三是典型示范和舆论引导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先进、选树典型作为营造活动气氛、体现活动成果的有效手段,更加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把远学杨善洲等全国典型与近学身边典型结合起来,选树和宣传何敏、段磊、韩慧瑛、马德云、马宝祥等重大典型。各地各单位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抓住元旦、春节、“三八”、“五一”、“五四”、“十一”等重要节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推进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调动广大党员、职工、青年和妇女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起齐争共创的强大合力。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党性教育、主题实践、评选表彰、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在层层推荐评选的基础上,大规模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省先后表彰了503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1521名优秀共 产 党员、4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评选表彰,发现和推出了一批很有分量的先进典型,集中展现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和成果,有的先进典型还成为全国的先进典型。去年,仅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就在西宁举办了近10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取得很好效果。与此同时,各地各单位还通过制作专题片、巡回报告、召开表彰会和座谈会等形式,不断加大对创先争优活动和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实现“四个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推进创先争优中全面落实本地区本单位科学发展的规划和思路,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促进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党政机关干部通过结对帮扶、办实事办好事等举措,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一年来,全省基层党组织化解矛盾纠纷4.47万件,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2.6万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7.64万件,落实帮扶资金22.63亿元,受惠群众达224.36万人。特别是玉树州各级党组织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灾后重建的强大动力,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灾后重建中建功立业、发挥作用,促进了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深入开展。与此同时,我们紧密结合第三个“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五个好”为目标,着力抓好阵地、队伍、制度和保障机制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截止去年底,“五个好”乡镇党委和“五个好”村党组织分别占总数的76.6%75.2%43家省直机关单位联系全省180家非公有制企业,包企组建党组织工作有效开展,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这些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突破了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的部分难点问题,有力提升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11年,在省委和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省委充分肯定,各级党政领导普遍称赞,党员干部真心欢迎,人民群众广泛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以及各级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委和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创先争优活动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个别地区和单位开展活动的措施针对性不够强,方法不够多,形式不够活;少数基层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少数党员产生厌倦心理和应付思想等等。对此,我们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采取更具针对性和有力的措施加以改进。

二、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的决战之年,持续深入搞好今年创先争优活动,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主题,以筹备开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落实好全省“两会”精神为主要任务,以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为重点,统筹安排,强化措施,讲求实效,不断打造新亮点,掀起新高潮,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以赴争科学发展之先,同心同德创社会和谐之优。

(一)牢牢把握方向,坚持不懈地抓好武装党员教育群众的工作。服务群众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任务,在思想上教育群众是服务群众的题中应有之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个做法很受群众欢迎,也是我党的一贯做法,对改进领导干部作风、领导机关作风、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都具有积极作用,要继续做好做实,这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生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但不能把工作仅仅局限于解决群众物质方面的困难上,还要关注和解决群众思想和精神上的问题。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省维护社会稳定形势严峻,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在这种背景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不仅要通过办实事、办好事提高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更需要通过加强教育和引导,增强群众对形势的正确认识和理解,解决群众在思想认识上的困惑,满足群众在道德精神上的需求。这项工作做好了,其意义不亚于在物质上给群众带来利益。最近,我在西宁市城东区调研创先争优活动时,了解到一个企业党总支结合美国发生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以及最近全球性极寒天气造成欧洲和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出现冻死人的现象,自觉组织党员开展了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的对比讨论活动,得出了资本主义制度出现问题、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优越性的一致认识和结论,最终把党员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赖和拥护上来。这种紧密结合当前形势,通过对比和讨论武装党员、教育群众的做法,充分展示了基层党组织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创造了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鲜经验。这个经验很有意义,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今年的创先争优活动还要继续强调以教育党员和群众为目标,做好从思想精神上服务群众的工作。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来武装党员头脑、教育服务群众,进一步坚定党员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现实理想。要紧紧抓住当前资本主义出现危机和社会主义在这次危机中显现出强大优越性的契机,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群众围绕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的比较开展思想讨论,引导党员群众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仰、信心,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紧紧围绕中心,着力在创先争优中推动“四个发展”。创先争优要为中心和大局工作提供动力和保证。这个动力和保证,就是通过大家把正在做的工作做得更先进、让每一名党员干部表现得更优秀的途径实现的。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和全省“两会”上,我省今年科学发展的步调已经确定,就是要坚持在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大前提下,努力做到“好中求快”。今年的创先争优就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和大局,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切实增强内驱力、执行力和创新力,真抓实干、奋发图强,推动新青海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各地各部门要合各自实际和行业领域特点,找准创先争优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定争创主题,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着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形成新思路、新举措,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奋勇争先。今年是完成玉树灾后重建任务的关键之年。仍然要把玉树灾后重建作为创先争优的主战场,不断强化玉树灾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灾后重建组织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科学重建的工作指导,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作用的平台,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推广、表彰一批灾后重建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开展感恩教育,让玉树抗震救灾精神深入人心,确保物质重建和精神重建双丰收,以社会主义新玉树崭新面貌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三)突出争创主题,全心全意为民谋福利、造福祉。这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围绕服务群众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关键要突出一项工作,狠抓一个重点。一项工作,就是要推动党政机关和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服务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党政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活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反映群众诉求,妥善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文化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引导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要把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建立健全关怀帮扶长效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全面部署开展“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就近与生活困难党员、家庭困难群众开展“一对一、户帮户”帮扶制度,让群众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感受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春节长假结束的第一天,强卫书记在不陪同、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深入湟源县和互助县普通群众家中进行走访调研,随后给两个县的县委书记写了两封公开信,公开信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两封信的重要精神,纷纷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了解实际情况,研究提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措施办法。强卫书记这种直接联系群众的做法,为我们作了很好的表率。在即将召开的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上,我们将安排部署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基层和群众,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一个重点,就是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抓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创先争优活动,改善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直接看到变化、得到好处。各级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紧密结合单位职能和行业特点,不断丰富活动主题,创新活动载体,继续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创建群众满意窗口和优质服务品牌,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

(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上台阶。今年是“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年”,也是我省新一轮“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启动之年。把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部署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起来,这既是创先争优的重要任务,又是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要结合新一轮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开展,统筹抓好中小学、农村牧区、街道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各领域的基层组织建设,打牢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建立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标准,着力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全面提升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认真落实《青海省贯彻〈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农村牧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新党员、大学生村官、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4项工程,实施基层党员增强党性、提高能力“双育”计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手机信息平台作用,加强党员动态教育管理及时性和有效性。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改善党员队伍结构。要继续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所在单位创先进、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推进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生动局面。各级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多种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活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逐步内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五)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创先争优集中活动告一段落后,从下半年起,就要把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推动创先争优长效化、常态化。各级党组织要把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作为巩固、扩大、强化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服务和推进青海“四个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总结两年多来开展活动的成功经验,提升为规章制度。各州(市地)、县(市区)党委和省直单位党组(党委)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建立12长效机制。各级党委要指导基层党支部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1项务实管用的制度。同时,要注重抓好新建制度与现行制度的贯彻落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激发党支部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不断推进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圆满完成

集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于今年“七一”前基本结束。上半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如何,直接影响活动的整体效果。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厌战情绪,坚持标准不降、热度不减、力度不弱,继续保持常抓不懈的工作态势,保证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确保安排部署到位。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研究确定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重点工作,制定活动方案,抓好工作落实。要突出“书记抓、抓书记”这一环节,让各级领导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负起本地区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保证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地区中心工作和单位业务实际,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分类指导,确保活动平衡发展、整体推进。各行业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指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针对各自行业特点,把抓业务与抓党建结合起来,发挥好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继续以县(市、区)为重点,把抓创先争优情况纳入州县乡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推动创先争优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行动、在基层见效。进一步加大对县(市区)创先争优活动的督查力度,深入推进农牧区、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各行业、系统都要加强对本行业、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督查,深入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调研指导,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三)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活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抓得住、抓得实、抓得有亮点,首先要确保重点突出、环节不落。在今年的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综合运用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工作方式,全方位推进工作落实。结合新一年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普遍开展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活动。所有基层党组织都要确定为党员和群众办实事项目,并作出公开承诺。所有党员都要从岗位实际出发制定和公开个人具体承诺事项。公开承诺内容要实、要具体,党支部书记的承诺和普通党员的承诺要有区别。特别是要立足实际,不提办不到的承诺,不提过于简单的承诺,确保承诺一件、兑现一件。要针对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内容比较抽象,不利于检查督促,落实起来无处着手;有的承诺内容比较具体,但太过简单的问题,进一步落实承诺把关制度。党支部书记要对党员承诺内容逐个把关,上级党组织要对下级党组织承诺内容把关,突出承诺的严肃性,保证承诺的质量。要继续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和领导点评制度的落实,采取灵活多样的点评方式,做到每名书记都作点评,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被点评,保证领导点评全覆盖。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群众评议作为探索构建创先争优活动持续动力机制的重要措施,认真做好群众评议工作,切实把群众评议的结果具体运用到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服务群众上,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二是抓住重要节点,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内容和形式。各级党组织都要充分利用“三八”、“五一”、“五四”等重要节点,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气氛。三是继续推进理论研讨活动。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带动广大党员积极撰写理论研讨文章和制度建设文章,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理论成果。动员本地区本单位理论、政策研究单位的力量,就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理论研究。

(四)做好总结表彰工作,确保全面展示活动成效。各级党组织要从组织领导、推进措施、载体形式、活动效果、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回顾、检查分析和客观评判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从中找出成绩与缺点、经验与教训,实事求是作出正确评价,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寻找工作规律,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转入常态化、长效化打好基础。从5月份开始,省委将启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筛选确定表彰对象,自下而上有计划地做好总结表彰工作。“七一”前夕,省委将对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 产 党员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县(市、区)党委进行表彰。各地各单位要在做好表彰工作的基础上,为省委专项表彰做好准备。

(五)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各地各单位要继续做好选树典型工作,建立健全发现、推荐、培养、树立、表彰典型的机制,培养和树立在做好岗位工作中有实绩、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有影响,可信、可学、可比的先进模范人物。要抓住推荐提名党的十八代表候选人、推荐选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机会,把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骨干和生产工作第一线的先进模范党员推荐出来,宣传一个典型,树立一面旗帜,形成一种导向。要继续保持宣传工作的良好态势,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创先争优的一系列重要精神以及创先争优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宣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积极搭建有效平台,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效应、示范效应,让典型立足实际和岗位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以一带多、以点带面,实现以一个先进带动更多先进、一个优秀带出更多优秀的目标。

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担子很重,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