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主任工作 > 优秀教师的100个好习惯

优秀教师的100个好习惯

2017年03月27日 11:18:55 访问量:2686

优秀教师的100个好习惯

                       教育习惯篇:做一名智慧的教育者

  1.切记,一个学生一个世界: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完全特殊的、独一无二的世界”(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丰富多彩、千差万别的个性世界。作为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不同个性,精心呵护这些生命,走进他们独特的个性世界,对他们加以引导和帮助,给以悦纳和确认,予以延伸和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到爱的阳光雨露,在温暖、滋润的环境中茁壮成长。而不应事事单一,处处划一,时时统一,实行简单的一个法子、一个模样、一个答案,导致千教一法、千人一面、千篇一律。而“千篇一律就等于毁灭”。教师要像慈母一样关爱每一位孩子,无论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或是令人头疼的后进生,均应一视同仁,公平厚爱。阳光属于每一个孩子,无论他们是贫穷还是富有,是聪明还是智障;无论他们是相貌平平甚至丑陋,还是没有特长甚至平庸。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平等、自由、充分地参与教育的全过程,都应该在教育过程中享受到学习的幸福和快乐。

  2.做一名阳光的教师:

  什么样的教师是阳光教师?那些充满青春活力、朝气蓬勃;具有良好形象气质;拥有创新精神、敢拼敢闯、积极向上、光明磊落;拥有属于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思想的教师就是阳光教师。做一名阳光教师,用理想教书,用心智育人。

  3.教师,请记住学生的名字

  每个人都很看重自己的名字,学生也不例外。记住学生的名字就是对他们人格的尊重,是对他们作为班级成员的肯定和认可。教师能熟记并且能随时叫出学生的名字,学生就会感到获得了尊重,自然而然就对教师产生信任感、亲切感,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教育教学效果往往会更佳。记住学生的名字,是教育习惯的反映;记住学生的名字,是沟通师生情感的纽带;记住学生的名字,是教育公平的体现;记住学生的名字可以促进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记住学生的名字可以平添学生对老师信任感、亲切感,“亲其师”从而“信其道”,“学其理”。一个能记住学生名字的老师,学生也一定会永远记住他。

  4.教师,要有耐心

  “凡事皆有终结,因此,耐心是赢得成功的一种手段”。(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耐心是教师的基本素养,有耐心的教师才能获得学生的爱戴。教师,每天都在面对着千差万别、性格各异的学生,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对学生有没有耐心或具有耐心的程度怎样,如实反映出了一个教师自我修养的程度。因此,耐心是一名教师的一个重要素质,是师德修养的一个方面。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师特别需要有耐心。要处惊不变,处烦不怒,处忙不躁,方能随遇而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因势利导。切忌简单粗暴,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

  5.要善于换位思考: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站在学生角度,将心比心。用“学生的心灵”去感受,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用“学生的兴趣”去爱好。当学生犯错误本该受到责罚时,如果我们以“假如我是学生”的情感去体会孩子的内心世界,以童心去理解他们的“荒唐”,宽容他们的“过失”,有礼貌地对待他们,让他们时时体验到一种高于母爱、超越友情的师生情,这就可能成为学生改正错误的内在驱动力。对孩子来说,有时候宽容比惩罚更有力量。教师要养成换位思考的良好习惯,时时变换自己的角色,站在家长和学生的角度去换位思考。只有换位思考,才能对事情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及性质趋向有更全面、更客观的把握,从而保证自己做出客观、科学的判断和选择。懂得换位思考的人是心胸宽广、聪明睿智的人,懂得换位思考的教师会在许多事情的处理上比别人棋先一招、技高一筹。

  6.控制好你的情绪:

  “哀乐失时,殃咎必至”(《左传》)。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变化,避免因为情绪的变化而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商(EQ)关乎成败,要认识好、调控好、激励好自己情绪,切忌感情用事,喜怒无常。当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出现问题时,第一步是找出原因,如果是身体方面的原因,那就要遵循生理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经常运动,合理饮食,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不要把事情闷在心里,和同事诉说一下,和朋友交流一下,你就会变得非常轻松。在想发火之前,先数十下,或者深呼吸,你也许就会放松下来。要保持豁达的心态。教师的豁达开朗更能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创造和谐宽松的教学气氛,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总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该努力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豁达开朗、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对待教学工作,对待学生,而不是让恐惧、焦虑、急躁、恼怒、消极、颓废等不良情绪影响自己,打败自己。

  7.谈心是一门艺术:

  谈心,是一门艺术,应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的心理特点,以推心置腹的方式触动学生情感,通过语言媒介,真正达到心与心的交流,使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接受教育,在宽松和谐的情境中领悟其中道理,在情感交流的理解中获得心理平衡。这样,才能在师生间架起情感沟通的“桥梁”。谈心的艺术性还在于尊重学生,教师对学生真诚的爱和尊重是启迪学生心扉的钥匙。在整个谈话过程中,教师要以师爱为基础,除注意时机、方式、对象外,还应从学生实际出发,从生活中小事着眼,由此及彼,以点带面,透过最本质的一点,触类旁通,力争把每一次谈话都向谈心升华,以发挥师生谈话的最大教育效能。“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幽默良药不苦口,含蓄忠言不逆耳。

  8.毫不吝啬地赞美学生:

  有一种很简单的教育方式,它能满足学生的这种渴望,让学生保持一份良好的心境和状态,并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使其满怀信心和希望!那就是——赞美!赞美学生,是教师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尊重。赞美学生,可以让学生体验到教师对他的关注和关怀;赞美学生,还可以帮助教师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喜爱。赞美是一种魔力,赞美是一种赏识教育,是一种感情投资,是催人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爱”的教育。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以造就一个天才,也可以毁灭一个天才”。唯有赞美,才可以点燃学生智慧的火把,使其扬起自信的风帆。

  9.换个思路激励学生:

  激励是激发能量的导火索,能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炬,找到做人的自信和奋斗的航标。对学生的激励应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换个思路,多个方式,让激励在具体和细微中升华。总之,如果教师仅仅使用一些常规的激励法,如名人名言激励、物质激励、为了赞美而赞美的激励等等,也不分对象,不分时机,不分场合,那么最终取得的效果将会越来越薄弱,越来越没有影响力和说服力。换个思路激励学生,或许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10.给“特殊学生”特别的关爱:

  “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而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爱优秀学生容易,爱特殊学生难。关爱特殊学生,需要教师的宽容、理解、欣赏。“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石头,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作为一名教师,将心比心,宽容、谅解,才能为特殊学生赶走心灵的乌云,带来阳光。学会欣赏,才能为特殊学生消除自卑,给他们带来希望。要让每个生命都拥有阳光,把爱撒给每一个学生,一视同仁,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学生会有特别的回报。是泥土,可把它烧成砖瓦;是铁石,就将它百炼成钢;是黄金,要让它放出光彩!

  11.期盼是更深层的爱:

  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抱有期望,并把这种期望付诸思想教育的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些学生常常会如教师所期望的那样不断进步(著名特级教师李元功)。每一个学生从心底里都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赞扬、鼓励,从而获得成功的体验,获得心理的满足。因此,教师对学生的期望在很大程度上能促进学生品德的提高。事实上,学生非常尊敬那些期望他们做得更好的老师,教师积极的期盼使学生能够在教师爱心的感召下引起积极的变化。教师期盼性的语言,期盼性的行为,期盼性的课堂评价能感染激励促进提高学生,使之获得强烈的积极的成功愿望。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