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动态 > 校长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校长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2016年05月09日 22:45:40 访问量:2687

  一、身体力行,校长应成为应用信息化的表率  校长的信息化观念、信息技术设备的应用程度,直接反映了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可教育信息化发展到今天,多数农村中小学校长对于信息化的理解还只是停留在用计算机打打字、看看新闻的层面上,他们办公室的计算机只是用来装门面的,试想在这样的校长领导下,怎么可能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整合?笔者也亲[目睹了这样一位校长,在开会的时候,利用多媒体安排指导工作,娴熟的操作技术、漂亮的]示文稿配合着形象生动而又思想深刻的报告内容,既为教师上了生动的一课,又在教师中展示了信息技术的应用技巧,让教师觉得信息化近在咫尺。这位校长将信息技术“化于无痕”地巧妙融合在学校教学管理的日常工作中,让每位教职工、每位学生不为技术所累,反倒成为信手拈来、不可不用的必要工具或手段,这便是校长应用信息化的最高境界。但目前在农村中小学,这样的校长少之又少。因此,笔者认为,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农村中小学校长必须转变教育观念,树立与信息时代相适应的教育观、学生观、教学观,主动变革办学模式,把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校、教师、学生学习与发展的有力工具。   

二、支持引导,校长应为教师创建信息化办公氛围  校长率先使用信息技术的过程中,转变了教师对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的价值、意义的认识,为教师们树立起想用、要用的想法,同时也要为教师搭建起“怎么用”的平台。

    其一,以学促用。教育信息化是基于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与素养将直接影响着教育信息化的程度,没有一支具有较高的信息技术水平与素养的师资队伍,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将成为一句空话。因此,校长必须加强教师信息素养的培养与信息技术技能的培训,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可以采用“引”进来、“送”出去等方式,为教师学习开辟门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水平与素养。  

    其二,以评促用。校长应根据教育的实际需求,深入挖掘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教育管理中的应用模式,为教师使用信息技术指明方向。积极组织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优秀论文、优质课、课件等评选活动,通过评选,让教师看到自身进步,也看到自身不足,从而进一步改进工作和学习,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引导教师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学习、工作中。  

    其三,以研促用。农村中小学教师在教研、科研方面仍是一个难点,尤其是立足于学校、立足于课堂的校本研究。这主要是因为农村教师教学任务重,在时间上难以保障;缺少教研人员的专业指导;缺少校本内容的资源支撑;亟需开展校本研究的方法与经验。信息技术环境下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农村中小学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校本研究是一种“以校为本”的教育教学研究,是将教科研的重心下移到学校,重点指向了促进实施素质教育和教师专业化发展;校本研究又是一种基于合作、开放的教育教学研究,特别强调校际互动、合作学习和区域推进。除了提倡教师个体的“自我反思”之外,校本研究也把教师之间的“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作为其核心要素,要求建立共同愿景,实现团队学习,促进知识流动,推动教师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做到这一切,都迫切需要得到互联网络的支持;也可以说,从校本研究的起步开始,就天然地提出了网络化的需求,作为校长应以此为契机,积极倡导教研活动,搭建研究和交流平台。例如:建立教师博客群,支持教育叙事,促进教师之间的同伴互助和思想互联?鸦开辟校本研究专题网站,给教师任务式驱动,规定让他们上传各类研修资源,如:教育叙事、教学课例案例、教学设计、研究报告、研究论文等,让教师广泛参与到校本研究网络化中。这样教师在备课时,不再只是依靠教师指导用书,而是自觉运用网上丰富的优秀备课方案及材料,上网搜集加工充实自己的教案;运用论坛、博客等促进交流。如何恰当地运用资源上课及上好课,需要思考和研究的方面增多,进而刺激教师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完善教学,除了求助同事外,利用信息技术成了自然而然的事。这不但促进了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而且带动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保障信息技术的普及使用  在实际生活中,人的个性是不同的,有的人会自觉地接受新事物,有的人会模仿使用新事物,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技术的结合也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实践证明,在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多数农村中小学教师在思想上、行动上,认为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活动是被领导逼迫的,是被动的,缺乏主动性。要变被动为广大教师。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