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积石小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积石小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2016年07月10日 21:44:47 访问量:1469 作者:张燕


随着农村土地的流转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多,为了改变农村落 后的面貌,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目前我镇外出务工的青壮年日益增加,很多父母不得不将孩子交给老人照看或亲戚家寄养,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也逐渐凸显,就我们积石小学1835个儿童中,留守儿童有152个,占全校人数的 8%左右。他们的父母外出后,考虑的是如何赚钱,而对子女的教育却缺乏必要的认识,在这种情况下,留守儿童的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就成为一个令人堪忧、而又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对留守儿童而言,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和管教,加之年老长辈们的溺爱和放纵,逐渐养成一些不良恶习,无论在家教环境、身心健康、人身安全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甚至出现青少年违法犯罪。因此,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特制定积石小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提升留守儿童综合素质,引导他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减少因为心理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促进平安校园建设,促进师生和谐成长。

二、活动主题

提升留守儿童学习心理品质

三、活动对象

全校留守儿童

四、具体活动安排

     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校要利用升旗仪式、集体校会等形式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月”启动仪式,利用校园开放日、校园网络、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活动开展。

2、开展心理健康班团队活动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围绕活动主题,召开以“自我认识”“情绪管理”“挫折教育”“人际交往”等为内容的心理健康班团队会,让学生懂得心理健康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提升他们解决心理困惑、调节自我、应对挫折、合作探究的能力,使其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3、开展特色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各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增强自信、强调合作、自主探究为核心,采用心理健康课、心理游戏、心理知识竞赛、观看励志影片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心理品质。

4、开展教师心灵成长活动

教师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响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效果,各校要高度重视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各校要开展一次教师心灵成长活动,通过专家讲座等形式普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引导教师学会自我调节情绪,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对待学生、对待生活。

5、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

各校要利用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大课堂活动,积极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让家长了解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的阶段性和特点,为学生的成长学习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促使学生心理品质提升。

 

编辑:张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