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动态 > 校长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校长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2016年05月09日 23:04:13 访问量:2653

校长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校长应具备更新的理念 

随着时代的变化,知识的更新,我们的教育理念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要强大,必须要有核心教育理念”。历史上真正能够成为资源和遗产的永远是精神、思想、文化和观念,而使用价值或早或晚地退出历史舞台。真正的大国是能够制造思想、输出思想的,这与我们的人才观是一致的。作为校长,必须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然后才能真正的高水平的指导教学,创造高质量的教育效果。谈到人才观,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未来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应该培养什么的人才。未来的社会是在合作的基础上公平竞争的社会,未来的人才需要具备认识环境、学习知识、丰富想象、严密逻辑等八大能力。如何培养这样的人呢?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二、学校要长远发展,就需要长期规划。 

学校发展规划是管理未来,应对变化,为处境不利的学校设计的一种改进策略。作为现代学校,一般都有发展规划,但是在实践中按照规划去落实的并不多,很多只是处于摆设。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形,并不是校长不作为,而是形势变化太快,我们的规划有效性不足,不能适应时代的快速发展。那如何制定更加有效的学校发展规划呢一是明确什么是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发展规划是在系统诊断学校后,确立办学方向和发展目标,分析学校优先发展的项目并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促使学校挖掘潜在资源,提高学校管理效能和教育质量的一整套策略。它是一种思想方法,是关于学校未来发展的系统思考,涉及学校较长一段时间内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的定位与选择;它是一种管理模式,提供了一整套达成预期目标的手段、策略和方法,促进了学校内外协调与互动;它是一种学习工具,强调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注重通过学习不断反思和改进;它是一个行动过程,包括提出设想,制定、实施、评价和改进规划等一系列行动过程。  二是科学制定学校发展规划。成立学校发展规划管理委员会,由学校领导、教职工、社区代表、家长代表组成。在规划制定过程中,校长要扮演好政策执行者、学校发展总设计师、学校发展规划首席执行官三种角色。具体制定中,采取自下而上的征求意见到自上而下的逐步达成共识,充分发动师生员工、社区及家长参与,广泛征求意见,广泛达成共识,确保学校发展规划具备坚实的群众基础,又为将来实施铺平道路。 

三、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 

教育云平台能让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让教师改变教学方式,并让学校实现优质教学视频资源共享化、校方管理手段智能化、家长学校互动实时化。”在云平台系统中,学生、教师可以建立个人的网络空间,教师除了日常授课外,可以将教学课件、课后心得、班级管理等内容上传到空间,供学生下载学习、交流;这一系统是一个实名制、组织化、可控可管的体系,将成为教师、学生、家长的社交平台,实现教育信息化、管理科学化;利用云平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可随时在课堂应用各类优质教学资源,在信息化环境中的“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网络协作教研”等教学活动将得到深入开展。  体会四:信息化环境下校长领导力面临更多挑战  在当前社会上,学校的一举一动都在社会的监控之下,有时还会被媒体曝光,例如沈阳165中学女教师课堂上打学生被学生录下来并传到网上。阳光办学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但是理想与现实终究还有差距,因此为校长开展工作带来了很多的困难。  具体来说,信息化环境下校长面临以下主要问题:一是教师不理解,校长很难读懂教师的心;二是学生发展快,处于“早熟不成熟,半生不熟”状态,增加教育难度;

三、是家庭教育缺失。很多家长缺少基本的家庭教育能力。不仅如此,社会对教育有很高的期望值,但是很多做法又极为不理性,对教育大力抨击,例如有的媒体把教育行业列为国内十大缺德行业之首,这让我们教育人很愤恨。  面对复杂的信息化环境,校长应具备哪些能力呢?一是洞察力,要能看到、能看清、能看透,面对复杂的环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分析周边形势。例如要善于发现老师身上的优点,用人之长。二是宣传力,经常性的在媒体上宣传报道,多正面宣传是减少负面影响的最有效方式。要善于同媒体打交道,掌握必要的应答技巧。三是学习力,校长应带头学习,坚持学习,只有学习成为常态,工作才能进入状态。校长不学习,很难带动老师学习,老师不学习,如何有效的教学生学习呢?四是创新力,校长需要与时俱进,思想理念要快速更新,正如广告词“思维一变,世界因我们而改变”。五是影响力,校长要办好学校,必须不断的扩大自身社会影响力,学校的发展与校长的影响力是相互促进的。除以上五力以外,还应该做到目中有人、纸上有法、心中有数,要坚信只要人品不滑坡,理解总比误解多;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