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级主页 > 开展联动教研 实现资源共享

开展联动教研 实现资源共享

2010年10月12日 09:28:30 来源: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访问量:2736

 

第八期

积石小学编                       二〇一〇年五月十日

开展联动教研  实现资源共享

              ——积石小学联动教研活动初见成效

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如何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学校,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已成为教育教研工作的必然趋势。在以往校本教研的基础上,我校根据县教育局教研室的“联动教研工作计划”,积极与文都中心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联动教研活动,为联动学校、教师的合作互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究,已初见成效。

一、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四月上旬,文都中心小学的五位教师先后来到我校,接受一对一影子培训,我校的语文、数学、英语骨干教师认真备课,精心设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上好每一节示范课。在讲课活动中,师生互动、师生平等参与,课堂气氛非常热烈,精彩的课堂给听课教师提供了生动的范例。通过听课、评课,现场研讨、课例教学等形式,引导受训教师在主体活动中展示自己的理念、技能和经验、互动交流、共同提高。两校教师在教学评价、课堂教学常规和技能等方面都进行了交流,并形成共识。

二、影子培训成为解决问题的探究活动。受训教师在听课、评课的过程中,还不断反思自己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课例为载体,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文都中心的教务主任卡本先在填写自己应该急待纠正的问题时,写道:教师的教学用语不规范,课堂活动以讲为主,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多落老师查找的问题是:在平时的教学中,没有注意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许多学生在课堂学习中非常相信自己的理解能力,总觉得一学就懂无凝可问,无问可思,把教师的讲解当成“耳旁风”,对此,教师可在学生并不在意的地方设疑提问,引发学生议论,提出问题。英语老师尹琦根据自己在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虚心向带培老师请教,寻求解决的办法,以提高自己的授课技能。联动教研始终把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注重教学方法与过程指导、如何将新课改的理念转化为教师的教学行为等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这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教研行动。

三、充分发挥带培学校优质资源的价值。为了进一步合作交流、优势互补,我校还选派3名骨干教师跨出校门,到文都中心小学送教,把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技能在联动教研中得以发挥和传播,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共享中锻炼得更加优秀。

联动教研能有效解决两校共同存在的主要问题,它通过合作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从而实现共同发展的一种新型的校本教研形式。我校将充分利用联动教研这一平台,体现三个“实”:注重落实、贴近实际、讲求实效。进一步加强与联动学校的合作交流,以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互相借鉴,为实现资源共享和两校的共同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签发:赵翰香       供稿:韩芬兰      打印:韦树文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