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积石小学校园安全教育系列二 预防性侵

积石小学校园安全教育系列二 预防性侵

2022年10月11日 09:29:07 访问量:8393

积石小学防性侵

安全教育系列二


积石小学防性侵安全教育

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

一、什么是性侵害?   

性侵害是指加害者以威胁、权力、暴力、金钱或甜言蜜语,引诱胁迫他人与其发生性关系,或在性方面造成对受害人的伤害的行为。通常,性侵犯可分为非身体接触:如对青少年说下流的话,开性玩笑、打性骚扰电话;向青少年暴露生殖器;以及身体接触:如触摸青少年身体的隐私部位或令人反感的部位,实施性暴力等。

二、如何预防性侵害?

1.预防性侵害,事前如何防范?

不要轻易与虚拟网络空间的人见面,即便见面也要在公共开放的场合;未经家长同意,拒绝接受任何成年异性的吃请;不搭乘陌生成年异性的车辆;独自在家时,拒绝陌生异性进门。

    不要以为熟识的人就不会有危险,性侵害案件,相当案例是发生在熟人之间。对熟识男孩的交往要把握两点,一是有所信任,坦然交往;二是不能完全没有设防:不单独和熟识男孩相处过久;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承诺,举止沉稳、行为朴实、不轻浮,严格要求自己;在熟识男孩对自己提出非分要求时,应保持镇定,用理智的态度明确拒绝,同时要及时离开。

学生要上晚自习,夜行也无法避免,所以一般夜行时最好结伴而行,要选择照明好的街道,感觉到危险立刻逃跑,一定要跑到人多的地方。看到人的时候,高声呼喊救命。如果避免不了独自一人的路段,可以让父母在安全处等待然后一起回家。可以平时自己设想一下如果遭到这种情形,自己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在脑中像演戏一样演一遍,这也是所谓的假想防范法。

2.面对性侵害,事中如何应对?

    如果遇到性侵害,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临危不惧,只有设法使自己沉着、冷静,才能与犯罪分子周旋;要与犯罪分子软磨硬泡,拖延时间,顽强抵抗;要记住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尽可能的取得犯罪分子的头发、皮肤、衣服等证据;遇到合适的时机一定要抓紧自救或向他人求救。

3.遭遇性侵害,事后如何应对?

    在发生性侵害之后,很多人选择逃避不愿面对,不愿意告诉家人。其实这样的方法都是错误的。真正要做的是:   

1)及时报案不要拖。一旦遭遇性侵害事件后,要打消顾虑,及时向有关部门报案,不能因为害怕名誉受损,将苦果自己咽下去,这样会使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也使更多的女性受害。   

2)配合调查要积极。性侵害发生后,在报案的同时,被害人要将侵害的有关物证保留好,并将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衣着打扮、口音、携带物品、受伤状况等情况如实地向有关调查人员反映,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   

3)心态调整不极端。很多女性侵害后,表现出意志消沉,精神萎靡,心理负担加重,整天生活在被侵害的阴影中,久而久之,会产生厌世情绪,有些会抱着破罐破摔的情理,走上自甘堕落的道路。还有自尊心较强的会由悲愤产生强烈的报复心理,发誓要除掉加害人。因此,遭受性侵害的女性一定要在吸取教训的同时,及时调整心态,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

三、性侵害的法律后果很严重!

    性侵害他人,轻者治安处罚,重者触犯刑律构成强奸罪,最重可判处死刑。

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一)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情节恶劣的。

    (二)强奸妇女、奸淫幼女多人的。

    (三)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的。

    (四)二人以上轮奸的。

    (五)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

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猥亵儿童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预防性侵害,一定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的重视程度。学习防性侵安全知识,树立起正确的法治观念,让法律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同时要懂得爱护自己,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让自己能拥有一个美好的青春、快乐的生活和光明的未来。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