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动态 > 浅谈循化县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利用现状

浅谈循化县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利用现状

2010年05月12日 00:14:45 来源: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访问量:2544

浅谈循化县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利用现状

  现代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推动了农村中小学教育的飞速发展,但因师资水平低、思想观念陈旧、设备资源不配套等多种原因制约了远程教育资源的运用。解决农村中小远程教育资源的利用率低的对策,是从使用者和使用方法着手,一方面从教师队伍的建设方面进行制度制约、引导重视、加强激励机制来促使教师运用远程教育资源共享,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对远程教育资源的运用方式的探索,以快捷的运用方式、简便的操作方法、新颖的教育理念来改变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闲置现状。只有将远程教育资源充分运用到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中,才能保证农村学生享有和城市学生一样的优秀的教育资源,才能保证远程教育资源真正成为农村中小学教育的一个利器。

农村远程教育资源利用的现状及成因

1.略谈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硬件配置下的操作运用模式

  现阶段所谓“远程教育”,就是在农村学校建设教学光盘播放点和卫星教学接收点,分三种模式。

  模式一:农村小学为主体的光盘播放点,用电视、DVD机器上课,是直接放光盘给学生看,播放内容分两种,一是20分钟的课堂实录方式,一是模块式(即课件式)

  模式二:以远程接收设备为依托,可以上连一模式,下接三模式的资源运用模式。模式二有了更为丰富的内容,有教师的教学设计,有课件,有其他相关的影视图片资源、作业设计、活动设计、拓展阅读材料等,还有以教学进程为线索的学习指导、教师发展、少年文化、三农服务……因此,模式二是提供的信息资源库,它有待教师去进行再筛选、加工、整合。

模式三:以网络教室为中心,自主学习,师生互动,是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活动,交互性更强。

2.远程教育资源运用模式现状及原因分析

  当前农村现代远程教育资源运用情况到底如何?大部分学校处于设备闲置,资源下载了就保存起来,根本没用于教学中;即便是用也是遇到要讲公开课才查一查、用一用;或者是上级有关部门要查看远程教育使用情况,学校才组织教师突击使用,作好记载,应付检查,造成了资源的极度浪费。

  然而,我们在组织教师观看远程教育资源时,教师没有不说“好”的,然而真叫他上课去用一下,“难”!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状况?

一、是师资队伍结构的不合理决定的。

  在现阶段中小学教育过程中,小学学生基数最大,学校数量最多,教师的配比结构并不与此成正比。教师的年龄结构偏大学习运用远程教育设备很费劲,,知识更新慢,教师所拥有的计算机技术水平不够,除部分年轻教师外,还占相当比例的教师不会下载资源,不会操作幻灯片软件,甚至不会电脑操作,以至于只要用电脑就得求人帮忙,更不用提灵活运用远程教育资源,这当然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二、是学校终端设备的欠缺形成的。

  在我们循化县绝大部分小学根本就没有多功能教室,没有设备教师根本无法使用这么多这么好的资源,就我们循化县城只有一所县制小学就这么一所唯一的1300多学生的学校连一个多媒体教室都没有。你说教师们怎么能使用这些资源呢?因此,是设备的欠缺造成了有资源用不到的尴尬局面。

三是部分教师思想认识不够。

  多年的教研让人们有一个错误的认识,教研都是“搞形式、走过场、做秀”,因此造成老师们心理上的抵触,认为用远程教育资源上课也是花架子,而且又费时费劲。大多数教师没有认识到资源是老师上课的帮手,相反认为它是“帮凶”,似乎是远程教育资源给老师加重了教学负担,有了远程教育资源,他们再不能“一支粉笔、一本书”地灌学生,他们没有从运用资源中找到上课的轻松和乐趣,反而认为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上课是一种痛苦。一直以来,教学教研“两层皮”的现象长期阻碍着教改前进的步伐。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张龙(2010-6-11 11:17:53)

很实际,需要尽快反映给上级部门,争取支持。还得加强我们自身教师的学习和钻研,你说呢?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张龙(2010-6-11 11:17:54)

很实际,需要尽快反映给上级部门,争取支持。还得加强我们自身教师的学习和钻研,你说呢?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