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德教育 > 学点国学:虽欲勿用

学点国学:虽欲勿用

2020年03月19日 23:40:21 访问量:2137

学点国学:虽欲勿用




学点国学:虽欲勿用


【原文】

 

     子谓仲弓曰:“犁牛之子骅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



【译文】

    

      孔子在谈到仲弓时说: “耕牛所生的小牛犊,毛皮红润,头角峥嵘,要是不用它来做祭品,山川之神能舍得吗?”


      骍(音星):赤色,周朝尚赤色,祭祀时用赤色的牲畜。   

      角:形容小牛犊两角端正。 山川:指主宰山川的神灵。



【见解】


      据《史记·仲尼弟子传》记载,仲弓的父亲是贱人,也就是说仲弓出身贫寒,孔子“有教无类”,贱人之子也在施教的范围之内,而且在推荐人才时不唯“出身论”,盛赞仲弓,认为“可使南面”。


      如果说,山川之神就是国家和人民的话,像仲弓这样驻且角的犁牛之子,那么就是多多益善的。国家的人才储备在国家之内,而不是仅仅在朱门深宫之中,国家应能在山川之中选拔人才,以为山川之用:如果有所局限,有所规格,则难以广纳人才。


      有国外学者认为,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为国家选拔了大量人才,致使不是皇室成员,不在大小集团之内的人才被征集使用,无疑也是中国创造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的重要原因之一。


编辑:赵自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让优秀传统文化“弟子规”走进校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