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主任工作 > 一份清单帮班主任理清思路

一份清单帮班主任理清思路

2018年09月05日 21:54:43 访问量:2442
    开学工作千头万绪,随时都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等着自己去处理。如果准备不够充足,那“焦头烂额”就会是开学最真实的写照了。
俗话说,“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这开学前一周的“头”开好了,这新学期很多事情也都是水到渠成呢!
   那么,这个“头”怎么才能开得好呢?提前给自己列一个工作清单很有必要。现在不妨就依据以下问题开始列一下:
哪些是开学前必须完成的?
来一场“走心”的学情调研

★发一个温馨提示
   给家长发一个信息,提示家长帮助学生收心,逐步回归上学的状态;
给家长一份作息时间表,让孩子和家长明确学校上学和放学的时间,便于家长接送孩子。

★备一个细致的调查表
   学生基本信息外,还有特别要记得备份每个学生的家长电话、家长工作信息表、学生身份证号码、学生个人空间的账号。
同时,结合学生年级,了解这个年龄段学生的特点。

★如果接的新班,探访原班主任
   和班主任聊一下班级整体情况:学习氛围、习惯、成绩,哪些学生需要更多帮助以及各科老师搭配工作的情况。

做一份能落地的工作规划
   制定计划前,先想想你希望班级成为什么样的班级,学生成为什么样的学生,你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运用什么方法,通过哪些步骤来实现这些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出现问题怎么解决,等等。
   其次,结合考虑学生实际、学段特点、时令节点、班级和学校情况。
学生实际主要指学生的年龄、心理、学习、爱好等;
学段特点,本学期如果是升学季,毕业的欣喜、升学的压力、分别的痛苦,不仅会搅乱毕业生的心绪,使他们焦虑躁动;也会影响非毕业生的心情,使他们浮躁不安。
  当然,还要善于整合可利用的资源:比如如果美术老师担任班主任,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设计“教室装修DIY”活动;擅长语言艺术的老师可以组织学生演讲比赛等等。

准备好学生报到
   提前准备学校的分布图、入学手续办理程序、住校生入住方式、寝室、班级管理条例、家校通的使用方法等,就这些内容可以印刷成《新生入学须知》和《家长须知》发给学生、家长自行阅读。
这样既可以提高办事效率,又不会让家长半天摸不着头脑。

备好开学第一课
   虽说是新学期旧知识,但老师们还是早早过一遍教学大纲为好,研究新课标,新教材依然是基本必要步骤。
   开学第一课,有的老师会直接从学科知识开始,而第一课往往需要让学生对于自己的学科价值所在,对于整个学期学习有一个整体认识。
也有一些新班,需要从师生相互认识开始,这时需提前准备一个自我介绍,了解一些破冰游戏。下面这个九宫格表,就是增强师生了解一个很好的方法。
哪些开学后一周要做?

开学后先梳理这几个表格 
   给孩子们一份物品清单,包括平时上学用到的各种文具以及课程所需的用品;
排出一份学生座次表,打印出来粘贴到讲台上,让科任老师尽快熟悉学生;
整理一份科任老师简介,让学生尽快熟悉他们,同时也让家长了解学校的安排;
   建立一个通讯录,包含学生家长、科任老师、学校行政部门、年级领导号码,便于沟通。
暑期作业你会“收”吗?
   花时间仔细阅读,做个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的记录,例如:书写情况、是否有家长批阅、完成状况、特色呈现……你会发现这也是一个了解学生的窗口。
将作业中呈现的学生暑假生活当中的新鲜事,及时在班内分享,可以化解学生对新学期的抵触情绪,在快乐交流中开启新的学习生活。如果能给学生作业冠以数类有趣的奖项进行评价,还是个一开始就抓住孩子心思的好办法呢!

照一张全家福
   一个新的班级体,就是一个进退与共的团队,拍一张美美的全家福,挂在教室的墙壁上。每每望着照片,学生也会有一家人的感觉,岂不是更团结了吗?

开好第一个班会
   第一个班会讲什么内容呢?教师应该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以便于师生和谐相处;讲一讲新学期、新学年、新学段的特点,以便于学生尽快适应新生活;
而最最重要的、刻不容缓的、必须讲清楚的是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这就等于给学生设置了一道警戒线,让学生知规矩懂进退,有效避免无意识犯错。

开好第一个家长会
   家长会讲什么内容呢?首先要介绍一下班级的情况、学校的教育理念、本学段学习的特点、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应对的方法,让家长心中有数。
其次要告诉家长家庭教育的作用、家校结合的意义,为家长支招献策,让家长和学生共同成长,变成教育的内行,使家校结合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再次要搜集信息,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包括身体状况、兴趣特长、性格爱好、家庭成员、生活背景、成长经历,等等。最简单的方法是设计一个表格,让家长如实填写,教师认真研究,做到心中有数,以使今后的管理更加安全有效。

做好安全教育
   学期初,给孩子讲一堂安全课,教会孩子自我保护。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宿舍安全、防骗安全,以及应急知识都可以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或者活动告诉学生。
备好新学期活动。
编辑:赵自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观 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