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文件 >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二期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二期

2017年05月03日 15:10:01 访问量:1144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二期

建设需求征求意见稿

 

在教育部和地方各级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学籍系统)一期完成了在教育部和全国32个省级单位的部署,2014110实现了全国联网运行已取得明显的管理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籍系统二期即将启动建设,建设需求如下

一、一期功能完善扩展

1.学校管理

在学籍深入应用适用各地管理模式方面,完善和扩展包括分教育阶段管理、学校划片管理、中心校管理、分校区管理、学校信息变更管理等学校管理功能,在目前“学校-主管教育部门”两级业务办理模式基础上,增加业务管理层级可配置功能,满足各地区个性化的业务管理需求。

2.数据采集指标与校验关系完善

根据相关部门对于户口性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的进一步管理要求,调整修改数据采集指标定义和填报要求,扩展相应的管理功能,满足相应的数据统计需求。

3.完善学生注册功能

现有学籍注册功能包括小学一年级新生注册、非小学一年级学生中央注册,其中小学一年级新生注册采用省内先查重进入学籍系统,然后到中央查重,非小学一年级学生中央注册采用人工上报excel文件的方式进行全国查重,然后下发查重结果,完成注册。

下步将非小学一年级学生注册功能从中央统一注册,改为学校和主管教育部门在系统中自主注册。在小学一年级新生注册、非小学一年级学生注册中实现省内实时查重,全国准实时查重,准实时与国家人口库实现比对核查,方便学校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学籍数据。

4.问题学籍处理

完善跨省问题学籍联动处理机制和功能,使跨省问题学籍处理结果,外省可见,实现动态联网处理、准确呈现,更有效地支撑各地对于持续减少问题学籍的需求。

5.招生管理

结合分教育阶段管理功能,改进现有的统一招生和自主招生功能,提供批量导入招生计划数功能,支持主管教育局统一导入辖区学校的招生结果。

6.毕业管理

根据毕业管理业务要求,改进毕业操作、毕业回退、毕业去向登记,提供毕业证书号等毕业信息批量导入功能,提供毕业证书号自定义生成规则功能,提供毕业证书模板自定义设置功能,方便打印毕业证书。

7.控辍保学管理

根据国务院对于控辍保学的以下要求,提供相应功能支持: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对农村、边远、贫困、民族等重点地区,初中等重点学段,以及流动留守儿童、家庭经济贫困儿童等重点群体的监控。在本省内控辍保学的基础上,根据学生流动在学籍系统的记录,探索全国联网进行控辍保学管理。

8.在办业务监控

在教育部、省两级提供业务办理监控信息,便于各级督促下级单位完成工作。业务办理监控需列出本级、辖区范围的待处理业务、超过指定期限未处理的业务、责任单位,区分是否毕业年级,以满足各级督促办理和业务管理需要。

9.超期业务自动清理

对于跨省业务超过指定期限未完成的业务,提供自动清理的技术支撑。

10.行政区划、机构代码自动下发处理

适应行政区划、机构代码新的更新机制,提供自动数据更新下发支持,并提供对应的区划撤销、合并,学校撤销、合并的应用系统处理功能。

11.学籍卡信息定制生成

根据业务管理需要,定制提供学籍卡信息生成功能。

12.查询统计数据的导出

在符合安全要求的范围内,提供所有查询统计数据的导出功能,便于用户进一步分析处理。

13.教育事业统计定制

定制与教育事业统计相应的学生统计报表,协助用户获得事业统计报表数据。

14.规范学籍管理的支撑功能

根据规范学籍业务管理、规范学籍管理人员职责的要求,提供相应的业务支撑功能。

15.学籍档案的支撑功能

根据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规定的学生学籍档案内容,提供补充完善、引入和管理这些档案功能所需的业务支撑功能。目前系统中尚无综合素质发展报告、获奖信息,体质健康、资助信息在其他业务系统虽然有,但未引入。学生学籍档案内容还包括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信息和材料。

16.营养改善计划功能

在一期已经实现部分营养改善计划数据上报功能的基础上,扩展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中试点县设置、受益学校和受益学生勾选、数据统计上报等功能。

17.优化用户操作界面

改善操作界面用户体验,比如功能分类、查询列表排序、分页功能、支持多种浏览器访问等。

二、新增业务需求

1.居住证管理功能

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201611日已开始实施,义务教育将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就学政策。为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学籍系统将增加居住证管理和统计分析功能,新增“是否持有居住证”“居住证的签发机关”“居住证的签发日期”等字段。

2.学籍诚信管理功能

根据中小学生学籍诚信管理办法,对学籍管理有关主体在学籍建立、学籍维护、学籍转接等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诚信行为进行记录,形成个人或机构的诚信档案,根据诚信档案生成学籍管理诚信 “黑名单”。

3.特教学生管理功能

在特教、外籍学生学籍管理方面,扩展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含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学生、普教附设特教班学生和送教上门学生等)管理功能,满足特殊教育学校在年级、班级、转学、毕业和招生等方面不同于普通中小学的学籍管理需求。

4.外籍学生管理功能

对于在我国大陆就读的外籍学生,扩展不同于中国籍学生的管理模式。对于学生基本信息数据,按照外籍学生的情况,设计有别于中国学生的管理功能。不同于中国学生的地方主要有姓名、户口所在地、政治面貌、是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是否留守儿童等。同时,考虑与外籍学生相关数据进行比对,提高外籍学生数据准确性。

5.与其他教育阶段学籍查重处理功能

建立中小学阶段与学前、中职等阶段学生的问题学籍处理机制,真正实现学生“一人一籍、籍随人走”,杜绝不同教育阶段重复注册学籍的情况。

6.与中职系统互转学籍的管理功能

在一期学籍接续功能基础上,在线办理中小学校、中职学校间的学生转学。学籍接续主要针对初中、高中毕业后进入中职系统就读的情况,而中小学非初中、高中毕业生与中职学生的互转学籍,待根据基础司和职成司确定的管理需求进行规范管理,避免两边重复建籍。

7.历史时点学生数据查询

按照指定的时间周期,对包括学生状态在内的学生个体历史时点数据,进行归档存储,以便对于定义的任意时点,查询特定学生的个人数据。指定的时间周期,初步定义为每月

8.跨省业务统一办理功能

明确基于集中式办理跨省业务的架构,建设跨省业务的统一办理平台,由各省用户直接登录平台办理跨省业务,简化后台处理过程,提高处理效率,进一步缩短各类跨省业务的办理周期。

9.学籍公众服务功能

建设面向社会公众(主要是学生家长)的学籍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学籍号查询、学籍状态查询(含问题学籍信息)、学籍业务办理进度查询。

10.学籍数据质量分析核查功能

建设数据质量分析功能,自动分析学籍数据存在的问题。建设数据质量核查功能,由学生家长、班主任核查学籍数据。实现学籍数据质量可持续改进流程,保障学籍数据完整、准确和规范。

11.学籍数据统计分析功能

随着全国学籍系统业务数据日益增大,统计分析维度、方式、频率越来越复杂多变,迫切需要建立全国学籍大数据统一分析平台,将全国学籍数据进行主题分类,抽取转化,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进行建模分析,满足各类用户对数据多样化的需要。针对全国的海量学籍数据进行主题分类,抽取转化,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进行建模分析,适应学籍数据统计分析维度、方式、频率复杂多变的情况。

四、系统对接功能改造

根据系统对接中数据量差异、数据不一致问题、向其他业务系统共享数据后反馈的问题,以及系统对接年检要求,完善对接程序和对接工作机制,提高学籍数据质量,并根据全国系统功能升级需求,改造对接程序,满足新的对接业务管理要求。

五、向省级开放数据支持其扩展应用的支持

配合基础数据库系统、应用支撑服务平台、融合与开放共享平台,为各省以及地市、区县提供用户集成、功能集成、数据集成的必要的“接口”,为地方的个性化应用提供支持,形成清晰的全国系统和地方特色系统应用模式。

六、系统安全建设

将系统用户由岗位用户改为实名用户,增加CA认证、电子签章、敏感数据存储加密等,确保系统与数据安全。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