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力建设 > ★2012年循化县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12年循化县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12年03月14日 09:50:01 来源: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访问量:1611

2012年循化县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12年,循化县教育局将按照青海省语委、青海省教育厅下发的《青海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青教语【20121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县的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对本年度语言文字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认识

各校要健全学校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及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青海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文件,依托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以多种方式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目标、任务、措施,学深学透国家语言政策以及有关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努力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环境。各校要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认真做好计划安排、督促实施、总结评估等各项工作,以保障语言文字工作的落实。

二、通过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促进我县学校师生的语言文字水平的提高,继续深入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活动。

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汉字,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既是学校教学的组成部分,也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需要。教育局将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网络,及时转发相关文件,积极构建各种平台,将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估考评,通过制度建设保证语言文字工作的落实。各校要以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为契机,科学谋划,积极安排部署,努力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校要积极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阅读平台,让师生有时间阅读,并通过有效的活动载体,是师生共享阅读乐趣和成果,提高师生的阅读效果。要把教师读书和教师专业发展有机融合,并将此纳入对教师发展的考评之中。

三、认真组织安排第15届全国推普周系列活动

按照省语委2012年工作部署,各校要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切实做好今年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可通过师生演讲比赛、书法比赛、作业评比、社会实践等有效活动载体,进一步丰富“推普周”的活动内容,增强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提高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水平。教育局也将在5月份安排“全县中学生红色经典诵读比赛”、“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大赛”等活动来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群众参与面,营造和谐的语言文字氛围。

四、继续加强普通话培训工作和国家级测试员的培养工作

以重点加强双语区教师普通话培训工作为重心,在认真安排完成省地培训任务的基础上努力做好自主培训工作;继续加强国家级测试员的培养工作,力争在年内完成1-2名国家级测试员培训和获取认定资格工作,以解决我县目前没有能力进行普通话等级测试的问题。

附件:《青海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