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诚信,永不凋零的心灵之花》

《诚信,永不凋零的心灵之花》

2016年07月10日 21:33:51 访问量:1527 作者:张燕
                                         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诚信,永不凋零的心灵之花》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心理健康辅导的主题是《诚信,永不凋零的心灵之花》。
同学们,大家看看我手中拿的是什么?嗨,不就是1块钱嘛。是啊,1块钱远远没有佰元大钞那么吸引人,然而,这张微不足道的1块钱,却在不同人的手中体现着不同的价值。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讲有关这一块钱的故事。我有一个朋友在银行工作,他每天与成百上千的客户交往着,接钱进来、数钱出去。那天,他正忙碌着手头的业务,只听见一个声音传进来:“同志,你搞错钱了!”当时我那位朋友的心咯瞪一下,他第一反应想到的是:不会是有人趁乱打主意吧?他抬头怀疑地望着说话的人,是一位老先生。他就对老先生说:“不会吧?!我们可是双人复核的呀。”“哎,是错了,你多付了我1块钱?”老人笑着说。当我的这位朋友从老人手中接过那1块钱,他竟感到那般的沉重,同时也为他自己的无端猜疑感到深深的羞愧。另一个1块钱的故事发生在我搭乘的公共汽车上。一个喝了酒的小伙子闯上车来,售票员提示:没买票的请买票。小伙子坐在凳上无动于衷,售票员走到他身边再次提醒:“请打票!”小伙子却故意借着酒劲装疯卖傻、装聋作哑,最后混着人群下了车。
      大家看,同样是1块钱,一个欺瞒滑头,一个正直诚信;一个被人唾弃蔑视,一个令人肃然起敬;一个卑微渺小,一个崇高伟大。站在利益的角度,1块钱是那么地微小;但是站在人格的高度,1块钱却是那般地珍贵。故事中的老先生因一块钱而拥有了诚信,令人可敬:那位没有买车票的小伙子却因一块钱而丢失了诚信,令人蔑视。
       《狼来了》的故事我们实在听得太多太多了。然而,因丢诚信而失羊的痛苦教训,你吸取了吗?亲爱的同学们,请吸取放羊娃的教训!不要再愚蠢地认为在丢失诚信后还可以再挽回。难道被狼叨走的羊儿还无法唤醒你的觉悟吗?难道你愿意过那种除了欺骗,还是欺骗的生活吗?如果你的回答是不的话,那么,请你把 “诚信”时时放在你心中吧!
        首先,弄清楚什么是诚信?
       所谓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守信。诚信,作为中华文明古国的传统 美德,几千年来,受到人们的自觉信奉和推崇。诚信是由"诚"和"信"两个概念组成的。诚,就是真诚,诚实;信,就 是守承诺,讲信用。通俗地讲,诚信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哲人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民间 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无不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
       其次,诚实守信是我们每 个人都应遵守的生活准则。

因为只有以诚待人,别人才会同样以诚相待。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叫孟信的人,家里很穷,无米下锅,只有一头病牛。一天他外出,他的侄子将牛牵到集市上卖了。孟信回来后 非常生气,责备他的侄子不该把病牛卖给人家,并亲自找到买主将钱如数 退还,牵回了自家的病牛。透过历史的烟尘,我们清楚地看到孟信手中 紧紧牵住的绝不是一头生病的黄牛,而是一条 健康与高尚的道德纤绳,它 将一个人的人品、修养引入了纯洁的圣地。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诚信对于一个人很重要,对于一个国家则更为重要。一个不讲诚信的个人是社会的危险品,而一个不讲诚信的民族是莫大的悲哀。  
因此,我们小学生更应身体力行,从我做起,这样才能在不久的将来担负起建设 祖国的重任。“言必信,行必果。”著名的海尔集团曾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 在与客户签发合同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公司延误了发货时间,为了信守 合同,公司决定采用空运,为此损失了一大笔钱,却由此赢得了信誉。总 裁自豪的说: “我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宁可失去所有的财产,也不愿失 去信用。 古语说“一诺千金” ,无论 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企业经营中,诚 信都是最基本的准则。但是,遗憾的是,现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见利忘义,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而置诚信与不顾。在 当今社会中,为了牟取 暴利,商家们用福尔马林浸泡海鲜,屡见不鲜的假烟假酒,毒大米,劣质奶粉,摧残了多少鲜活的生命!面对那些层出不穷的骗子, 防不胜防的骗术,以假乱真的产品,在善良人们无奈与无助的背后,更可怕的,是整个社会诚实守信的体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 

       作为未来祖国的主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新科技、新信息、新体制不 断涌现,竞争日益激烈的信息时代。要想使自己能够适应于这个时代,使 我们的民族立于这个竞争的世界,就必须诚实守信。你可以没有金钱,可以没有荣誉,也可以没有健康,但你不可以没有诚信,因为诚信是个人的 立身之本、民族的存亡之根。待人以诚信,如同一轮明月的清辉普照大地 。是诚信,让黑暗变得光 明,让世界变得美丽;是诚信,让世界充满生机,让生命充满活力 。诚信是璀璨夺目的阳光,她的光芒点亮了希望;诚信 是广袤无垠的大地,她的胸怀承载了山川;诚信是翩翩飞舞的蝶儿, 她的灵动带来了生机; 我们需要诚信,我们呼唤诚信。
诚信,让我们都来爱它吧,就像爱你的生命一样去爱她!世上还有什么东西比诚信更可贵呢?诚信,精神与道义上的生命。相信它,你就可以 创造一切,无论何时何地,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它吧。我们怎样对待 每一位同学,如何上好每一堂课,怎么面对每一次考试,都是诚信对 我们的考验。同学们, 让我们都来讲诚信吧, 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譬如,昨天你答应过老师要努力学习;今天早上你答应过爸妈要认真听讲,你就一定要做到。 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诚信 无味,却可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这是我们心中最圣洁的东西, 她让我们清清爽爽、坦坦荡荡。最后,让我们共同来 营造一个诚信的世界, 感受生活的幸福与美好, 感受世界的宁静与美丽吧! 
编辑:张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