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孩子发生意外主要集中在这10个方面,老师家长要警惕!

孩子发生意外主要集中在这10个方面,老师家长要警惕!

2022年03月28日 21:59:06 访问量:1109

今天是第27个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今年的主题是

家校社同发力,守护中小学生安全”。

关于安全教育日

安全教育日是1996年,国家教委、劳动部、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国家体委、卫生部联合发布关于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日。

校园安全涉及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毒品危害、性侵犯等。

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

男孩教科书式自救,无数网友点赞

去年12月,一条“男孩被落公交后教科书式求助”的超话蹿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近5000万,网友纷纷为这名7岁男孩在困境中冷静自救和警察叔叔暖心救助的“一冷一热”点赞。

2021年12月1日17时40许,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摩巡大队在执勤时,一名7岁左右的小男孩上前来求助,“警察叔叔,可不可以借电话打一下,我和妈妈走散了!”骁骑队员周明泉、张奇林停下手中的工作,询问了孩子的情况。

原来,当天孩子放学后,妈妈接自己放学,母子俩乘公交回家。由于车上乘客众多,母亲与孩子没有坐在一起,车到了站,母亲下车,竟然忘记了孩子。

好在小男孩并没有惊慌,而是在下一站下车,一路找到了交巡警叔叔求助。孩子能清楚记得母亲的电话,联系非常顺利,最终,在交巡警叔叔的帮助下,母子顺利团圆。

被落在公交车后,孩子最终有惊无险与家人团圆。“孩子看了教科书,妈妈没看……”网友的评论很犀利,也值得父母反思。

安全无小事,中教君特意搜集了10方面的安全防范知识,老师和家长们记得转给孩子们哦~~

这些安全教育知识,老师家长请转扩

/

1

/

防疫安全

1.学生应每日监测健康状况,如出现可疑症状,主动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

2.上学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

3.勤洗手,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

4.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可用手肘或衣服遮挡。

5.在校期间,如需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应正确佩戴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

6.养成良好作息。按时午睡,早睡早起,适度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降低感染风险。

/

2

/

防溺水安全

1.上下学路上不贪玩,不去池、塘、沟、河流、水坝、水库等野外水域游泳、捉鱼虾、玩水,放学按时回家。

2.有小伙伴要去玩水时,要及时劝阻。劝阻无效要就近寻求附近行人帮助。若附近没有行人,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或家长。

3.上下学路上,要远离危险水域,若书包、鞋子、文具等不慎掉进了河水中,不要自己下水捡拾,应回家告诉大人。

4.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救人或盲目跳水施救,要智慧救援。

/

3

/

校内安全

课间活动时

1.有序进出教室,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或互相推搡,防止出现踩踏事件。

2.不在教室打闹追逐、互扔东西,防止被桌椅棱角碰伤。

3.不随意攀爬扶手或趴在教室窗口张望,防止出现滑倒坠楼事件。

上课时

1.体育课时,不随意攀爬运动器材,不做危险动作。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告知老师,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2.实验课前,仔细听取老师讲解的实验步骤,在实验室中不要因为自己的好奇乱动化学试剂,做实验时在老师的正确指导下进行实验。

校园生活中

1.不得携带管制刀具、违规物品进入校园。

2.面对校园霸凌,要自信、勇敢,要有反抗的勇气,及时向老师、家长、警察寻求帮助。尽量减少在危险地带停留,学习自我防御,谨慎交友。

3.遇到敲诈勒索、拦路抢劫,不要与对方发生正面冲突,事后及时告诉父母或打电话报警。

/

4

/

交通安全

1.上下学途中,要遵守交规: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过马路时不追逐打闹、不横冲直撞、不猛跑、不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不在机动车道翻越护栏横穿马路;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2.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能擅自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

4.不要在行驶的车上吃东西,防止紧急刹车时,咬到舌头或食物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5.坐轿车要坐在后排座位,4岁以下孩子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且大人不要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

6.警惕汽车盲区,不要靠近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不要蹲在车前玩耍等,在家门口、小区内也不能放松警惕。

/

5

/

居家安全

室内安全

1.不要太靠近窗户、阳台或者楼梯护栏,避免高处坠落。

2.不要玩电器设备,不要让电器沾上水,不能用湿手、湿布触碰电器。

3.远离脱落及裸露线头,不要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

4.正确使用厨房用品,注意用气安全。

5.消毒剂等有害物品不得随意接触,更严禁食用。

6.遇上火灾及时逃生自救,不贪念钱财,及时报警救援。

电梯安全

1.进出电梯的时候,先确认电梯到达了再行动。

2.进电梯后,站在安全的区域。不要靠门站立,以防电梯门突然打开。

3.不要将手放在电梯门旁,以防挤伤手指。不做危险的动作。

4.不要随意拍打、踢踹、蹦跳,以防电梯坠落。

5.不要随便按电梯旁边的按钮,以防电梯故障。

6.被困在电梯里,正确进行保护自身安全并寻求救援。

/

6

/

外出游玩安全

1.不到河边、水库、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滑冰等,到这些地方进行娱乐活动必须有家长陪同,防止溺水等事故。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2.警惕小区、公园等地区健身器材安全,不做危险动作。

3.注意警告标志、禁止标志。远离井盖、下水道口,远离有警告标志、禁止标志的场所,不去危险的地方,不做危险的动作。

4.不在空中架有电缆、电线的地方放风筝或进行球类运动。

5.观看比赛、演出或电影时,排队入场,对号入座,做文明观众。比赛或演出结束时随队而出,不可在退场高峰时向外拥挤。

/

7

/

防火安全

1.不在家玩火柴,打火机等物品,不随意点火,禁止在易燃易爆品处用火。

2.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拨打119,不建议独自上前灭火,如燃烧迅速可打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避开烟雾,往开阔的地方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要跟人群拥挤。

3.家中要准备消防安全“四件宝”:灭火器、防烟面具、燃气报警器、灭火毯。

/

8

/

饮食安全

1.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

2.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3.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

4.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饮食要节制,不能因为贪嘴多吃,导致肠胃不适。

/

9

/

网络安全

1.健康上网,上网时间要有节制。

2.警惕网络上主动加好友的陌生人,谨慎加入群聊,添加陌生人或加入陌生群之前,一定要请大人核实对方身份。

3.家长们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莫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并告诉孩子不要盲目扫描二维码,更不要盲目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

4.正确看待网络的作用,辨别不良信息,拒绝有害低俗信息的诱惑,学会控制欲望,学会自律。

5.不在网上与别人争吵,谩骂或暴露别人隐私等。

/

10

/

防性侵教育

1.教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知道哪些是隐私部位。最好的办法就是画图,告诉他们短裤和背心遮住的地方都是“不能随意看和触摸”的。

2.教孩子识别坏人,并要告诉孩子:坏人可能看起来并不坏,他们跟其他人没什么不同,他们可能看起来很和善,也会微笑,会给你好吃的。

3.告诉孩子如何面对威胁或恐吓,很多性侵案件中孩子沉默,都是因为受到了罪犯的恐吓和威胁。即使他们知道自己受到了侵犯,也不敢说。

4.遇到性侵不是孩子的错,有些孩子在遇到性侵时,会觉得这是一件不好的事,害怕爸爸妈妈知道了会责骂,一直不说。

父母要告诉孩子:“如果有人触碰你的私密部位,不要害怕,你没有做错什么,可以告诉爸爸妈妈,我们不会责怪你!”

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

有助于孩子学会正确自我保护。

安全意识养成好,

孩子终生受其益。

危险也会离孩子越来越远啦~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