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循化县积石小学语言文字工作制度

循化县积石小学语言文字工作制度

2021年12月20日 17:18:05 访问量:624

循化县积石小学语言文字工作制度

(试行)

   为全面推进我校使用语言文字的标准化、规范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教师法》,结合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积石小学语言文字工作制度。

 一、学校全面推广国家通用的普通话(以《汉语拼音方案》为准),推行规范汉字(以《汉字简化方案》为准)。

二、 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是学校的常设机构,负责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和管理监督。

三、学校所有专任教师必须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在职教师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水平,

四、学校刊物,橱窗、墙报、校训、班训、标语牌匾、以及校园网、校内通知、公布栏等必须使用规范汉字。

五、学校教师教案、课件、板书、试卷、批语、评语等必须用规范汉字,学生作业必须用规范汉字。

六、 普通话是校园语言、教学语言。教师在课堂教学、学生在课上回答问题都必须用普通话进行;播音室的广播必须用普通话播报。

七、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教育和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建立教师使用规范语言文字评比制度,将普通话合格作为教师业务考核、评优、评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八、 为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教育和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学校开设普通话、书法课,对学生进行普通话和规范字训练。

    九、开展每年的“推普周”活动,搞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氛围,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

     十、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语言文字工作骨干队伍。采取多形式、多层面的方式培训各类人员,使我校语言文字工作队伍的管理能力、政策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十一、 学校所有会议发言一律用普通话,领导应带头坚持说普通话,凡与学生交谈无论何时何地一律用普通话;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竞赛,如普通话朗读比赛、演讲、辩论赛、征文、主题班会等,提高师生对语言文字的重视程度。

    十二、学校每年定期、不定期对推广普通话情况和用字规范情况进行自查整改。

十三、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档案管理,做到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十四、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循化县积石小学  

2018年 3月12日  

 

 


循化县积石小学关于学校语言文字

规范化建设的规定

(试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和县教育局、县语委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各校具体情况,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加大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抓好普通话的推广活动,切实提高学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使语言文字工作与校园文化、精神文明建设、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学校的各项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学校的教育事业服务,特制定本规定:

  一、常规管理

    1.将语言文字工作列入学校常规管理工作中。

    2.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内容,营造语言文字规范化氛围,主管领导认真检查落实。

3.校园设警示标语牌、永久性标语牌;在学校走廊张贴有关讲普通话的宣传标语,时时提醒学生养成加强说普通话的意识;在教学楼、图书室等公共场所设“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汉字”的提示牌;使校园内形成人人都说普通话,都使用规范汉字的氛围。

  4.对校内所有公示牌、上墙的制度、办法及所发文件、所写文字材料负责监督审查,对不规范用字现象要立即纠正、整改。

    5.校名牌、楼名牌、室名牌及校徽;学校的公文、文件文头和校刊校报的刊头报头;学校的公章、印鉴、图章;自编自印的各类印刷品等几个方面的用字必须规范化、标准化。

    二、教学管理

    1.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日常教育中应使用普通话,在板书、批改作业、家庭联系册、科研论文、案例等中写规范汉字;每学期对教师教案、板书、论文、科研材料等进行一次抽样检查。

    2.在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中将用语用字规范作为考核指标之一。

    3.加强对各类教材、教辅读物、讲义、试卷、教案等用语用词的规范审核把关。

   三、师资管理

    1.将普通话合格作为录用教师条件、新教师上岗条件、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

    2.把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对教师业务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3.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使用能力纳入教师业务学习、职后培训、教学基本功训练的基本内容。

       


    四、学生管理

    1.课堂中与教师和同学交流必须使用普通话,语言力求清晰明了。作业书写工整,不写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

    2.学生在校园内讲普通话,写规范汉字是学生行为规范的基本要求。

    3.将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语文综合能力等纳入学生评优评先的基本条件。学生不会说普通话的,不能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五、德育教育

    1.开展多层次的普通话演讲、朗诵、书法及规范汉字知识竞赛、口语表达比赛活动,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水平;每年9月开展“推普宣传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2.校广播站每学期播出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内容2次以上;每学期出1期以上的专题黑板报,积极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3.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开展普及普通话专题宣传活动,提高师生语言文字水平;开展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社会语言文字工作,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六、奖惩制度

    1.教师要积极参与普通话培训和测试,不断提高自身规范用


 

语水平,语言文字规范的要求纳入到教师业务考核和教学基本功能力考核中,考核结果作为聘用、晋级和评优的条件之一。

    2.学校拨出一定的活动经费,用于对本校师生开展各类常规活动竞赛的奖励。

    3.在语言文字规范化活动中,对于做得好的个人和班级作为评选优秀个人和优秀集体的依据之一。

4.在语言文字规范化活动中工作不力,不规范用语、用字的个人,一经查实,将予以通报批评,取消年度的评先、评优资格。

 

 

 

 

 

 

循化县积石小学  

2018年 3月12日  

 

 

 

 


 

循化县积石小学校园用语用字监督检测及督促整改制度

(试行)

    一、强化规范意识

    各学科必须强化用语用字规范意识,在教职工和学生中也要营造校园用语用字规范化的宣传力度,使不规范汉字在校园内绝迹。

    二、层层负责,人人到位

    校长对校园用语用字规范化负责,教师、学生对督导小组负责。校推普领导小组部署、督办检查及考评工作,负责日常工作的指导;推普员负责校园用语用字目标管理工作;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查员具体负责学校日常管理工作,落实常规检查与整改;班主任老师、任课教师也根据各自管理范围,落实班级规范用语用字目标管理和课堂教学用语用字目标管理;班级成立规范用语用字“纠查小组”协助学校加强日常管理。形成层层负责、层层管理、层层履职的校园用语用字目标管理工作格局。

   三、注重过程,讲求实效

    校园用语用字目标管理工作关键在落实,重点在于过程管理。要求学校将用语用字目标管理切实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的全过程之中,使这项工作成为影响学校教职工和全体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的一项常规化工作,真正将管理工作融入日常行为规范之中。

   四、落实检查,及时纠错

   根据层级履职的要求,分层落实检查与督查工作,确保校园用语用字目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师生自查——监督员纠查——班主任、任课教师常规检查——分管领导、督查员定期检查——校长督查的管理流程,使错误在最短的时间里得以改正。

   五、具体内容

    1.学校的校牌、标志牌、警示牌用字禁止使用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或错别字。

    2.学校橱窗、专栏、公示栏用字禁用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或错别字。

    3.教室黑板报、标语、课程表、值日表、作息时间表等均得使用规范汉字。

    4.定期组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小组成员对上述公共场所进行检查,发现有错误之处,即责成有关人员进行整改。

    5.通过语文课堂及其他活动载体,对学生进行用语用字规范化教育,学生能正确分辨规范汉字和不规范汉字并做到使用规范汉字。

    6.规范教师课堂用语、板书用语及评语规范,使普通话成为教师的教学语言。

7.人人讲文明、讲礼貌,正确使用普通话进行正常交流,抽检教师教案、学生作业、规范教学用字。

循化县积石小学  

2018年 3月12日  

编辑:张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