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积石小学德育工作条例

积石小学德育工作条例

2010年10月25日 23:31:51 来源: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访问量:1219

一、学校德育工作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个面向”,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推进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开展“五自”“五会”教育工程,把学校办成孕育英才的校园、熔铸特长的乐园、营造温馨的家园。

依据德育目标的层次性和递进性原则,预备年级为过渡期教育,以纪律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为主;初一年级为基础期教育,以心理品质教育和养成教育为主;初二年级为成长期教育,以法制教育、人生观教育为主;初三年级为发展期教育,以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四个时期的教育目标是一致的、渐进的。

二、学校德育工作内容

学校坚持以德育总体目标和学生成长规律,以“五爱”教育为主线,以日常行为规范为基础,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学校确立以现代化的教育理念拓宽德育内容,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健康心理、完善人格为重点内容的德育教育体系。学校德育教育具体内容为“五自”、“五会”。

“五自”:自学、自理、自强、自律、自尊。

      自学:即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合理分配时间,掌握科学的自主学习的方法。

      自理:即自行料理自己的生活,勇于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

      自强:即培养顽强奋进的向上精神,培养意志力和竞争力。

      自律:即自觉要求、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这是养成教育的必然要求。

      自尊:即要正确认识自己、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建立自信,这是完善人格的迫

            切需要。

     “五自”: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彼此相辅相成。

     “五会”:即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创造。

      学会做人:鼓励学生做一个理念高尚、习惯文明、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善待他

                人、爱国爱民的现代人、文明人。

      学会学习:鼓励学生发挥其主体地位及主体作用,重视学习策略、学习方法的研

                究,重视学习潜能的开发和能力的培养。

      学会生活:鼓励学生学会安排生活、调节生活节奏、丰富生活内容、提高生活质

                量,营造生动、和谐、自在、有序的生活环境。

      学会劳动:鼓励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习惯、遵守劳动纪律、掌握劳动技

                能、珍惜劳动成果。

      学会创造:鼓励学生具有创造志向、创新意识、开拓精神。

     “五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其中,“学会做人”是五会的核心,是最根本的。

三、学校德育工作的途径与方法

学校德育工作坚持大教育观、大德育观,建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

一体的网络体系,形成教育的整体合力,发挥其1113的效应。

学校教育是德育的主阵地,“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学科渗透、人人参与”是学校

的德育格局。具体措施有:

1、加强学习,转变观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成立德育领导小组,校长挂帅。

3、开展“德育工作学科渗透研讨与实践”活动。

4、发挥少先队组织的教育功能,组织主题队会、假日小队活动等。

5、继续改革思想政治课教学,发挥其特有的德育功能。

6、建立学生德育档案,开展“阳光工程”,人人参与帮教困难学生。

7、开展军训以及组织国防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家庭教育是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大教育的组成部分,要做到:

1、重视沟通学校家庭教育的信息。

2、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

3、成立积石小学家长委员会。

4、定期召开家长会,班主任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家访。

5、对家庭教育进行理论研讨,发挥家庭的正面影响,抑制其负面影响。

创造良好的社会教育环境,保护学生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学校要构建

社区教育的网络,利用社区的教育资源,为学校德育工作增添灿烂的一页。

四、学校德育工作管理体系

1、实行校长负责德育工作的管理体制。

2、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位的全方位的德育网络。

                         教育专管――年级组长――班主任

                学校- -教学专管――教研组长――任课教师

                校长     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

 德育网络-   -家庭

                家长委员会

                社会

                社区德育工作协调委员会

五、学校德育工作的评估的考核

1、以学校德育工作目标为评估、考核的重点。

2、评估、考核的主要对象为教育专管、年级组长、班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3、建立评选德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制度,学校每学年评选出“五自、五会”标兵、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评选出文明班级、文明年级;评选出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

4、建立德育的激励机制,把评估结果与奖励、晋级相联系,与学生的奖学金挂钩。

5、实施教师师德考核不及格的“一票否决制”。发生德育教育中的渎职、失职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承担各自的责任。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