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文件 > 网络环境下学校教学资源库建设

网络环境下学校教学资源库建设

2011年03月28日 14:17:05 来源: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访问量:2658

          随着网络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特别是Internet与校园网的接轨,为中小学教育提供了丰富网络资源,在经历了多媒体教学的浪潮之后,国内中小学的课堂教学改革纷纷进入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阶段。目前网上的教学资源越来越多,多家企业也已经或正在开发教学资源库,这些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提供了教学资源保障。然而迄今为止,国内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仍然在以下几个方面感到尴尬:
    第一、各学校和教师对这些教育资源收集、管理、保存和处理上比较散乱,教师们多是需要用时努力寻找,下载后进行加工处理,可用完后随即抛弃,然后需要时又来寻找,并未能较好地保存和管理好这些资源;
    第二、学校、教师所收集的这些资源并未能和同区域教育兄弟单位共同分享,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
    第三、网上资源五花八门,区域分散,分类管理不科学、适用性不强,不能很好地和当地教学特色相结合;
    第四、部分教师对互联网的使用、查找资源方面尚存在一定的障碍,无法很好收集网上资源。因为以上原因,事实上可用、适用的教学资源是比较匮乏,这已成为中小学推进信息技术教育的瓶颈。
    基于以上原因,四平金星书业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平金星)数字信息中心开发了一套适合中小学资源管理的资源库管理系统。该系统在建设前期经过大量市场调研,从实际应用出发,科学规划设计、实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以教师为本的功能强大资源管理系统。
   因此,将外购资源、网上下载的资源和自主开发的资源整合成校园教学资源库,一方面可以使用资源的管理、处理、保存规范化,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的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模式与规律。
下面是我认为在资源库建设过程的重点和要点,与各位分享。
  一、校园网的建设
    要想教学资源点击鼠标即可“手到擒来”,校园网是先决条件,通过校园网把教室的计算机、办公室的计算机及服务器连接起来组成局域网,能过内网接到服务器提取教学资源,那么资源的传递便会非常简单方便和快捷。反之,没有校园网的支持,教师上课还要用借助U盘等移动存储工具在教师机和课室的多媒体平台之间交换数据,不单效率低下,而且还大大增加各计算机或U盘病毒感染的机会。所以说,校园网的建设是建立教学资源库的先决条件。
  二、服务器的建设
    服务器是教学资源库的最基本硬件设施,没有服务器也就不用说资源建设了,只有把服务器建设好了,才能向教师和学生开放教学资源库,提供相关的服务。我认为服务器的建设应用有以下几方面。
   1.服务器的选用
    服务器一般来说不能用普通计算机来代替,从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速度远远上考虑提倡服务器选用专业服务器,服务器为了随时提供资源下载和上传服务,通常需要24小时不关机,储存着全部教学资源。建议服务器最好安装使用Windows 2003专业服务器系统,安装最新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等,做好防木马防病毒的各种措施。金星小学公司在2010年5月内建了戴尔服务器,外加惠普的12TB的磁盘阵列,总体下来价格不高,学校都能承担得起。
   2.打造教学资源库系统
    要让服务器存放的教学资源向全校教师及全体学生随时随地开放,服务器需要开通Web服务(网页浏览)。四平金星开发的资源管理系统可能应用在校园局域网(LAN),应用在因特网,这样县,市主管单位也可以组织建设管理。
    Web服务可以通过开通服务器的IIS服务来提供,开通IIS服务后,还需要注册一个域名(网址),以方便给广大教师随时通过域名访问服务器的资源。
三、教学资源的收集
    校园网和服务器的建设是教学资源库建设中的基础部分,是构成教学资源库系统的第一步,要使资源库“活”起来,为广大师生提供各类资源,教学资源的收集和整理可谓重中之重了。我认为,教学资源的收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落实。
    1.教学资源库建设要纳入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
    2.大力开展计算机操作能力的培训。
    3.将任务分解到个人,落实责任制。四平金星资源库系统强大的统计分析系统对用户任务、考核功能全面、强大。
   4.组织评比和交流活动。四平金星资源库系统,据有对用户评比(考核),对资源评级的功能。
   5.加大投入力度,购买优质资源。四平金星不担对外出售资源库系统,还出售资源,课文朗读动漫,是四平金星的高品质教学自学动漫。
    总之,学校资源库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动态工程,它需要更多的学校和教师一起来参与、完善,需要全面性的资源网络的支持与相应的配套激励机制。只有资源库实用、丰富了,大家都乐于参与学校资源库的共建,并习惯于以此作为工作平台,才能更好地实施学科信息化教学,实现教育信息化,推进素质教育。

编辑:赵自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青海人民政府网 青海电教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电教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教育部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ICP主体备案号青ICP备19000967号
网站备案号 青ICP备19000967号-1
联系地址:青海省循化县黄河路 1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